江淮晨報訊 生態島上看飛禽走獸棲息,濕地里賞香蒲、蘆葦搖曳,何等愜意。昨日,記者獲悉,四里河生態修複工程防洪評價報告項目順利完成招標,這意味著四里河生態修複工程整體設計評審進入最後的“關卡”,預計2015年4月完工。
  增加水生植物改善水質
  合肥市廬陽區有關負責人介紹,四里河生態修複工程項目位於大房郢水庫(壩下)至南淝河(沿河路以北)之間,為長約5.28公里的四里河河段及沿岸綠地,這是環巢湖水環境治理的一個重要項目。
  根據初步規劃,整個工程將對河道底泥清淤、護坡綠化,並新增一條帶狀濕地系統,打造生態島,同時在北二環以北的原濕地中增加蘆葦、香蒲等水生植物,提升濕地凈化功能,改善水質。工程預計2015年4月底前全面完成,屆時,四里河水質有望從劣5類提升為景觀水質標準。
  打造“生態島”加濕地美景
  除了能改善水質,該工程還能“扮靚”四里河。按照初步規劃,四里河中段面積較大的一個島狀地塊,將被打造成一座生態、物種多樣化的“生態島”。“生態島”上重新佈置鄉土樹種以及耐水喬灌木,以吸引動物、鳥禽回歸棲息。同時,新增一條帶狀人工濕地系統,濕地形式為濱河濕地和窪地濕地相結合。
  濕地及“生態島”範圍約2.65萬平方米,在防洪減壓、保護生態的同時,有望成為四里河的一處觀光美景。
  四里河要“扮靚”沿河綠化少不了,為了避免苗圃式的種植效果,有望保留原始河道兩側的喬木及群落,適當調整喬木群落形態和組合,並根據植物的特點修剪喬木外形,形成有層次和觀賞價值的綠化景色。
  而水面上,將增加河道水生植物,特別是增加耐污染,具有凈化水質作用的水生植物,既能裝點河面又能凈化河道。(琚園園、馮朝旭)  (原標題:合肥四里河岸邊將現濕地美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qtlrbx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