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獨二胎”政策放開後,媒體從不同側面進行多角度的解讀。不過,有一種說法卻有石破天驚的意思:公職人員最受益二胎政策(11月24日《華夏時報》)。
  有關人士是這樣解釋的。一是,一般公民超生所承擔的最大處罰就是繳納罰款,此外不用承擔任何責任,但是公職人員不光要接受經濟處罰,還要接受行政處罰,有的還因此被“雙開”呢;二是,過去,如果一個單位出現一個超生人員,不光對個人產生影響,同樣會影響整個單位。現在這個問題也迎刃而解了。
  這樣的說法沒道理。過去,老百姓違法生育,只不過是被經濟罰款;而公職人員違法生育,還會受到黨紀和行政處分,這並不是政策對公職人員特別嚴厲,而是因為公職人員要受黨紀政紀約束。在允許“單獨兩孩”之後,公職人員生育二胎不再違紀,當然也就不再受到黨紀政紀處分,這都是按章辦事,不能算是對他們的優待。
  如果都這樣來解讀政府的政策,我以為就會誤導公眾。如果安全部門要求抓好防火措施的落實,我們的專家馬上說,這對富人特別有好處,因為一旦發生火災,富人的損失比窮人大;假如政府要求抓好交通安全,我們也可以馬上解讀說,這也是對富人最有利,因為富人的生活質量比窮人好,失去的更多。如此解讀,如果不是別有用心,就是智商堪憂了。
  發出這樣莫名其妙的解讀居然又是“一接近人保部的相關人士”表示的。計生政策的調整有什麼好處,這樣的問題老百姓可以思考,根本不需要專家解讀,也與是否“接近人保部”無關。我們這些“遠離人保部”的老百姓,完全可以有自己的看法,而不必輕信那些扯起大旗的誇誇其談。(江蘇 殷國安)  (原標題:二胎政策“公職人員最受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qtlrbx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