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2月21日電維也納消息:伊朗核問題六國(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和德國)與伊朗新一輪對話會當地時間20日在維也納結束。有消息稱,各方進一步接近達成解決伊核問題婚禮道具的全面協議,並同意於下月17日繼續在維也納舉行談判。
  據路透社報道,本輪會談從18日開始房屋二胎,為期三天。這是自伊核問題六國與伊朗去年底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後的再次對話,也標志著解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談判正式啟動。
  會上,與會各國代表在第一階段協議的基礎上,就伊朗核活動、美歐製裁等問題進行了探討。與會者既希望借對話會之機消除國際社會長期以來對伊朗核計劃性質的懷疑化療飲食注意,也希望美歐為伊朗“鬆綁”,為全面解決核爭議奠定基礎。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出席本輪對話會。李保東在會上提出中方關於全面協議談當鋪判的五點主張:堅持走對話談判道路;尋求全面、公平、合理的長期解決方案;秉持分步對等原則;營造有利的對話談判氣氛;尋求標本兼治、綜合治理。
  據伊朗官方通訊社報道,固態硬碟伊朗副外長兼伊朗核問題首席談判代表阿拉克奇20日表示,伊朗已同意與伊核談判六國達成全面核協議的框架協議。他說,在經過三天的深入談判,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達成框架性協議,為制定全面協議作好準備。
  會後,代表伊核問題六國一方的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與伊朗外長扎里夫舉行聯合新聞發佈會。據法新社報道,阿什頓在會上表示,“三天的對話會取得很大進展,我們就多個問題進行了討論。雖然還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我們距離最終的全面協議又進了一步。”她同時宣佈,下一輪對話會將於3月17日繼續在維也納舉行。
  國際輿論對本輪對話會普遍持積極態度。路透社以“好的開端”來評價本輪談判進程。阿拉伯“海灣新聞網”稱,美伊兩國終於共同面對核挑戰了。伊朗法爾斯通訊社直接以扎里夫的話作為標題報道稱,“伊朗和伊核問題六國終於不再驚嚇對方了。”
  去年11月,伊核問題六國與伊朗在瑞士日內瓦已就第一階段協議達成一致。今年1月20日,第一階段協議正式生效,標志著解決伊核問題實現了限制伊核計劃、緩解對伊製裁的良性循環。國際原子能機構上月發佈的報告顯示,伊朗已暫停部分有爭議的核活動,美國和歐盟也相應放鬆或暫停對伊朗的部分製裁措施。(完)  (原標題:伊核對話會取得積極進展 全面協議談判下月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qtlrbx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