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看最後一眼,先交2萬押金!
  記者調查,太平間怎麼成了“宰人間”?
  太平間是死者火化入土前的必經之地,而記者採訪發現,一些醫院和殯儀館的太平間卻發生異化,從寧靜之地變質為“扒活人一層皮,發死人身上財”的圈錢宰人之地。“要看最後一眼,先交2萬元押金”、“不買貴的,就是不孝”,種種亂象背後,凸顯政府的監管漏洞和基本公共服務缺位。
  看一眼 先交2萬押金
  【想看最後一眼,先交錢!】
  家住天津的一位亡者親屬告訴“中國網事”記者,他的表弟從外地來天津打工時發生意外死亡。死亡第二天表弟的家人從外地趕來想再看一眼亡者,可醫院的太平間竟然提出要先交2萬元押金,否則不能看。
  家屬覺得莫名其妙且悲憤無比:自己的親人沒了,我們看一眼,為什麼還要交押金?他們怕什麼匆謊郟鼓馨閹廊絲椿盍耍�
  這位亡者的家庭條件並不好,還有兩個不大的孩子,因為經濟拮据,他們只選擇了太平間提供的最基本服務,但一結賬,發現最基本服務,還要消費9000元。賬單中提供的包骨灰的布,要價數百元,而同樣的東西,在市面上只需要幾十元。
  “真是快要死不起了。”這位家屬說。
  【不買貴的,你們就是不孝!】
  而一位北京市民告訴記者,他的父親兩個月前去世,壽衣就花了3000元。工作人員一直忽悠:人都死了,到了那邊不給穿好的,你們孝不孝順?之前的人家可都買的是最好的。
  “誰能頂上不孝順的帽子,所以就買了。但是後來我們去了壽衣店一問,差不多的衣服最多幾百塊錢。到了裡面就翻了幾番都不止。”
  【白天平價車,夜裡高檔車】
  長春市民毛先生的母親今年1月5日夜在家中去世,他隨後聯繫長春市殯葬服務中心要求派車將遺體從家中運往殯儀館太平間。工作人員電話告知,夜班車只有一輛奔馳麵包車,奔馳車屬於“高檔靈車”,出動一次價格1000元人民幣。工作人員說:“價位低的車,白天才有。”
  政府只管一段 收費捆綁全套
  針對殯葬服務的混亂和暴利,很多地方出台過規定,對遺體接運、冷藏、火化等基本殯葬服務執行政府定價。
  然而,記者採訪發現,“基本殯葬費”只是整個殯葬環節費用中的一小部分而已,太平間的前期殯葬服務亂象叢生,“選擇性服務和商品”名目繁多,很多時候對於家屬來說甚至是“無選擇”。
  長春市民毛先生表示,在用“高檔”奔馳靈車將母親遺體送到太平間後,司機還軟磨硬泡,要求必須購買紙棺等火化用品,所以又另交了3000元。
  在太平間停放了4天,他被兩次要求續錢,包括冷藏、供果、化妝、穿壽衣等服務,還花370元買了紙錢,共計4000元,而遺體告別時的司儀、樂隊、禮炮另外還需要私下付給小費。最不可思議的是,遺體告別台前有6盆花,費用另算總計600多塊。花一直擺在那裡,但逢一場葬禮,收一次錢。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從業者說,大多殯葬中介在“一條龍”、“包乾”後,都不會提供正規發票給死者家屬。看起來方便省事,實際上是利用死者家屬不清楚殯葬行業價格的信息不對等,賺取差價、牟取暴利。
  這其中,有種種匪夷所思、甚至重覆的收費:冷藏費、看存屍體費、消毒費、裝卸屍體費、遺體裝袋費、裝木棺費、洗遺體費、穿脫衣費、遺體整理費、衛生包費、勞務費……
  喪者家屬有時並不知情,即使不情願,但在“享受服務”後,也只能一一埋單。
  “這就是為什麼只出示整體含混不清的收費票據,而不願單獨提供殯儀館花費的票據。”“開出正規發票會顯示殯葬過程的實際花銷,讓他們的貓膩行為露餡。”一位知情者說。
  別讓“死不起”常態化
  中國曆來有死者為大、入土為安的傳統,而人們對逝者的懷念和尊重,就給了個別人壟斷捆綁消費牟取暴利的空子。
  面對殯葬業亂象,民政部等有關部門曾經呼籲,喪者家屬應該理性消費,但當理性遭遇“不孝”“不吉利”“不公開”的霸王式服務,卻難以執行。
  一位家屬說,我們也想理性,但是對方服務了一半,突然要求加價,我們要不同意,難道還讓老人把穿上去的壽衣脫下去另換一家?理性倒是理性了,但誰受得了背後被人戳脊骨?
  他表示:“我真想對那些發死人財的人說一句,是人都有那一天,你們這麼沒良心,到你們自己的時候呢?”
  一些專家表示,治理殯葬問題亂象,民政、工商等部門責無旁貸。民政部門應該出台可操作的定價規範,堵住暴利的口子,同時,需要對違規的單位和個人嚴肅查處,剎住歪風。
  而如何避免死不起,一些地方已經在行動。在對一些困難群體執行殯葬服務費用減免之後,現在,已經有地方開始推行基本殯葬服務免費。
  廣州市民政局不久前提出,2015年,可能在全市範圍內對戶籍居民實施免費殯葬服務。對遺體接運、火化以及告別儀式的基本服務費用減免。而廣州市花都區已在2013年開始對轄區居民基本殯葬費用全免。
  據新華社
  (原標題:要看最後一眼,先交2萬押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qtlrbx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