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餘人在輕軌三號線、四號線39個車站進行流動檢查一旦發現有乘客攜帶違禁品,立即進行控制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輕軌安檢人員正在檢查 本報記者 蔣盛松 攝
  A03版
    本報訊(記者 劉中全)經常乘坐輕軌的長春市民要註意了,攜帶管制刀具等違禁品乘車很難逃過安檢人員的“法眼”了。
    昨日下午,在衛星路與臨河街交會的輕軌三號線與四號線換乘站,輕軌公司安檢人員孫亮拿著一臺手持式探測儀,在站內巡邏,對旅客攜帶的行李進行目標性抽檢,在確認沒有異常情況後,再轉向下一個“目標”。
    “公司目前共安排50餘人,在輕軌三號線、四號線共計39個車站進行流動檢查,一旦發現有乘客攜帶違禁品,立即進行控制,並聯繫長春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管理分局民警進行處理。”輕軌公司安保部副部長劉健說,從進入7月份以來,輕軌公司就把運營安全列為一項重要工作來開展,尤其是發生了杭州公交車縱火事件後,給公共交通行業敲響了警鐘,因此輕軌公司購進一批手持式探測儀,專門對旅客攜帶不易檢查的包裹進行探測,如果包裹內攜帶有管制刀具或其他規定禁止攜帶的物品,安檢人員則聯繫公安民警進行下一步處理。
    “我們每天從早上6點30分至晚上9點,全天不間斷在各車站之間流動巡查。”劉健說,安檢人員除了正常檢測旅客行包外,還對車站及車廂內的治安事件、火災、乘客突發疾病等突發事件進行初步處置,以防止事態進一步擴大。
    “除此之外,車站負責售票的男性工作人員也有著保衛旅客安全的職責。”劉健說,長春輕軌平均日客流量已經達到20萬人次,因此安全工作顯得格外重要,這些安檢人員事先都經過專業培訓後上崗,並且公司制定相應的應急預案,在遭遇突發事件時可根據事件的性質及大小程度啟動相應的應急程序。
    “公交集團暫時還沒有能力對乘車旅客進行安檢,因為涉及的線路、站點、乘客太多。”長春公交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雖然不能像輕軌公司那樣對旅客進行安檢,但有的車隊設置了安全員對攜帶可疑危險品的旅客進行提醒,如果發現乘客真的攜帶了危險品,駕駛員有權拒絕乘客乘車。
  (原標題:長春輕軌加強安全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qtlrbx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