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陂貧寒夫婦撫SD記憶卡養患病棄嬰31年。攝影:記者姚品
  在黃陂六指街勝洪村,時常可以看到一對佝僂著腰的老人,或是走村串戶彎腰撿破爛,或是在田裡弓著背忙活種菜。“老夫妻不是為了自己,他們有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兒子要養買屋。”街坊徐細任說,不是這個兒子,他們不會30多年來過得這麼苦,“夫妻兩人確實是不容易,但更不簡單!”
  衛商務中心生院里撿回棄嬰
  昨日中午,64歲的徐從發和63歲的龔小姣,從地里忙活完回家,龔小姣念叨著:“下午再去揀點飲料瓶子,明天把菜拿去賣,就可以換點錢給兒子買肉吃。”31歲的兒子徐濤,坐在記憶體小凳上,“咿咿呀呀”地笑著(如圖)。
  徐濤和夫妻兩人沒有血緣關係。1983年7月,32歲的龔小姣在六指街衛生院住院時,發現一SD記憶卡個男嬰被丟在地上,全身烏紫,身上蓋著件破衣服。龔小姣不忍心:“誰這麼狠心,把孩子丟在這?”一位女醫生接話:“你不忍心就抱回家吧,也就蒸飯時多加杯水的事。”龔小姣有些猶豫,午飯過後,她發現孩子還在走廊,便將孩子抱回病房照顧。出院後,老公徐從發說自家已有4個孩子,壓力太大,“還是不要把這個撿來的孩子帶回家吧?”但龔小姣堅持要帶回家。
  回家當晚孩子高燒,醫院診斷為急性肺炎。當時全家積蓄只有幾十元,不夠住院費,徐從發借遍了親朋好友,才將孩子送進醫院。龔小姣3天沒合過眼,仔細照料孩子。病愈出院,夫妻兩人已經開始捨不得他了,便為他取名徐濤,當親生兒子一樣養。
  撿破爛養活患病兒子
  幾年過去,同齡的孩子可以走路說話,兒子卻始終站不起來,也說不出一個字。遠房親戚和龔小姣帶兒子到武漢市兒童醫院檢查,才知他有先天性軟骨病,這輩子都不可能站起來。
  那一刻,龔小姣覺得天塌了,親戚勸她將兒子扔掉。就在龔小姣五味雜陳時,6歲的兒子拉了拉她的衣角,說了句:“媽媽,我們回家吧!”龔小姣震驚了,兒子可以說話!她眼睛紅了,抱起兒子:“養了這麼久,有感情了!現在能說話,說不定以後也可以。”
  31年來,兒子大病小病不斷,手臂嚴重扭曲,吃飯、睡覺需要人伺候,卻再也沒說過一句話。因為要為兒子治病,夫妻兩人過得很清貧,除了種地還要撿破爛維持家用。但龔小姣只要一想那聲“媽媽”,就心頭一暖。
  四女兒說,多年來爸媽沒出過遠門,一心在家照顧弟弟,“我出嫁幾年了,爸媽沒到我的新家去過。”街坊徐細任看著也不忍心,他說:“夫妻兩人年紀大了,他們現在都抱不動兒子了。”
  考慮到這家人的困難,六指街為他們辦了新農保,每個月可以拿1000多元。“我和老伴身體還過得去,能活多久,就一定會照顧兒子多久!”龔小姣說。楚天都市報訊 □本報記者周丹 實習生郝靜文 通訊員羅敏娟
(編輯:SN0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qtlrbx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