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報告。 網絡 攝
  中新網杭州12月23日電 (見習記者 謝盼盼 邵思翊)93%的人認為浙江杭州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深化作風建設成效顯著或較有成效;65.33%的人對黨員幹部相互推諉扯皮、辦事效率低的作風最不滿意……為瞭解杭州市幹部作風建設情況,今年11月杭州市紀委監察局聯合多部門開展民意調查,17410名幹部群眾、1518家重點企業參與了問卷調查。
  可喜的是,大多數人認為杭州抓作風建設中通過“點名道姓公開曝光違反‘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的做法最有效,調查中認為杭州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深化作風建設成效顯著或較有成效的人數比例達到93%。
  杭州市委常委、紀委書記施彩華對此認為,反腐敗既是全黨的事情,也需要全民共同參與,在這期間各級紀委要落實監督責任,是我們的事情不能推。
  調查數據還顯示,“辦事效率低”是群眾最不滿意的作風問題。在回答“您對我市黨員幹部中哪些作風問題最不滿意”時,有65.33%的人認為是“相互推諉扯皮、辦事效率低”,63.17%的人認為是“遇到難題不敢擔當”。
  杭州紀委分析,該數據說明亂作為現象在一定程度上有所遏制,但“為官不為”、慢作為、不敢擔當等新問題開始露頭,亟待引起高度重視。
  “打鐵還需自身硬”。其實,在提升執紀監督能力方面,杭州市紀委還強化內部監督管理,專門成立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嚴格對該市紀檢監察系統幹部的自身監督,著力打造一支忠誠、為民、秉公、律己的紀檢監察鐵軍。
  數據顯示,1-11月,杭州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受理群眾來信來訪電話舉報8826件(次),同比上升66.5%,立案1269件,同比上升35.6%,處分黨員幹部1133人、同比上35%,421名黨員幹部被追究刑事責任。通過執紀辦案,共為國家和集體輓回直接經濟損失1.8億餘元。
  儘管成績連連,作為杭州市紀委一把手的施彩華對於未來仍有更大期待。她表示,今後要繼續嚴格執紀監督,什麼問題突出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查實就處理什麼問題。”
  在規範黨員幹部作風問題方面,杭州也採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10月29日,杭州市出台《關於在推進重大項目重點工程中進一步規範黨員幹部行為的意見》,對黨員幹部在重點工程建設中的行為划了紅線。對於違反“十個嚴禁”規定的,除依紀依法追究直接當事人責任外,還要追究單位主要領導和相關責任人的責任。
  “深化作風建設的目標是明確的,接下來還要研究怎麼完善配套政策”杭州市委黨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教研部主任高國舫認為,對老百姓而言,政府更要抓與老百姓的民生問題最密切的作風問題,那取得老百姓的支持度會越來越大,成效會更明顯。”
  浙江大學紀檢監察研究所所長陳國權認為,杭州紀委在創新發展、廉政治理方面已經走在全國前列,他特意為紀委的工作點個贊。
  在陳國權看來,如今政府加強監督檢查,需要新視野,責任政府是治理現代化的核心目標,而權力是責任的工具,領導幹部對自己權力很清楚,但更需對其肩負的責任清楚。
  高國舫對陳國權的建議很贊同,他認為,權責對等應是今後的執政方向,“權責分散,壞處是辦事辦不成,如果權給了官員,有多大的權力,就有多大責任,他就不敢(亂作為)了。”
  施彩華認為,對於黨員幹部的作風建設等問題,教育和預防都很重要,但在當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的情況下,強化震懾仍是重中之重。針對此次調查中比較突出的“不作為”問題,施彩華表示,今後,在著力解決亂作為問題的同時,要更加註重解決不作為的問題,著重形成高度震懾,把黨風廉政建設、作風建設當做永久牌來打。(完)  (原標題:杭州作風調查:最不滿意幹部辦事效率低、推諉扯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qtlrbx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