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蔣璟璟婚禮道具(成都 媒體人)
  隨著公車改革住商不動產加速,多地組織了公車拍賣。然而,公車浪費、車輪腐敗問題,在新一輪治理中又面臨新的問題,國有資產如何賣得合理,改革程序不夠公開、拍賣流程不夠完善,個別地方的“應付式改革”亟待糾偏補漏。沈陽市大東區公車改革的121輛公車首次拍賣,百餘輛公車底價集中在數千元到兩三萬元。信息披露不充分,車輛無人整理“賣相”差,車輛勘驗只做錶面文章,讓很多有意向的人望而卻步。(2月25日《新京報》)
  呼籲多年的公車改革,在最近終於有了實質進展。隨著一整套公車配置、使用規則的釐清,各地紛系統家具紛比照執行。在此過程中,“拍賣超額公車”,自然是必不可缺的一環。然而問題在於,所謂“拍賣”很多時候流於形式。其既未能搭建必要的形式要件,最終效果也遠不如預期,招致一片非議,也就不足為奇。公眾固然希望機關公車儘快減負瘦身,但倘若要以“國有資產流失”為代價,又有何意義呢?
  理論上說,“拍賣”乃是處置超標公車的最佳方式。通過廣而告之的信息發佈,盡可能多吸引潛在買家。在此基礎上進行的競價爭購,本應確保“公車”以相對高價成交。然而現實的情況卻是,很多地方雖也走了拍賣的流程,但還是發生了公車賤賣的現象,甚至被指“內部人低價買車”。凡此種種伎倆,自賣自買當真是赤裸裸的自利自褐藻醣膠功效肥。視公物為私產,面對整改輾轉騰挪,拒絕讓民眾公平地利益均沾——善意的公車改革,在一些地方,再次被扭曲成“自己人的盛宴”!
  其實,自公車改革方案出台伊始,便有觀點提醒“公車賤賣”的風險。事實上,既然“社會化、市場化”是公車改革的總體方向,那麼車輛拍賣也理當遵從此一邏輯。這要求,各“賣車”單位要盡可能多地,利用現有拍賣行業成熟的渠道,而非各行其是、各定規矩;同時,也應遵從“拍賣”活動起碼的游戲規則,充分告知、事前估價等等。《拍賣法》第整合負債28條早有明文:“拍賣國有資產,依照法律或者按照國務院規定需要評估的,應當經依法設立的評估機構評估,並根據評估結果確定拍賣標的的保留價。”法律規定又豈應被架空?
  正常或者理想狀態下,嚴謹的拍賣,必須有專業力量參與、交由專業機構執行,如此雖然要支付一定佣金,但也能最大程度將拍品賣出高價。從這角度看,國企、政府部門、事業單位等,只應是公車拍賣的委托方,而不該直接充當組織者……實踐也證明,一手包辦的拍賣,多數伴隨著不能說的秘密。比如,故意將車放氣、做舊,打消市民的競拍欲望;再比如,確定一個遠低於車輛價值的底價,從而給自己人接盤大開方便之門。
  縱使公車福利不再,也要榨乾到最後的一絲一毫。有些人,似乎已經形成了一種利用公共財產謀取私利的路徑依賴,這種公物私產化的偏執意識,很多時候消解了變革的意義。  (原標題:既有假裝拍賣 必有公車賤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qtlrbx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