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成為民主黨輸掉國會中期選舉後受衝擊的第一名內閣成員。總統貝拉克·奧巴馬24日宣佈,同意這名唯一的共和黨籍部長辭職。哈格爾辭職同時顯示,奧巴馬的國家安全團隊在應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等多個對外政策挑戰時,內外交困。
  終於辭職
  據美國媒體報道,奧巴馬過去兩個禮拜數次與哈格爾會面,上周五決定要求這名五角大樓掌門人辭職。
  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說,奧巴馬決定更換防長,無異於承認,應對“伊斯蘭國”威脅,需要不同的策略。而共和黨一直不滿五角大樓現階段的措施。
  奧巴馬堅持不出動地面部隊打擊“伊斯蘭國”武裝,按期從阿富汗撤軍。一些政治分析師認為,哈格爾不過是政策執行者,在共和黨壓力下,被奧巴馬“拋棄”了。
  承受壓力
  作為一名經歷過越南戰爭的“非典型”共和黨人,哈格爾反對美國當年向伊拉克增兵;上任以來,他想方設法處理好美國從阿富汗撤出作戰部隊和需要平衡多方利益的國防預算削減。這兩件苦差事可沒少得罪他的共和黨同僚。
  2013年年初,尚由民主黨控制的國會參議院批准奧巴馬對他的提名時,便經歷了好一番爭吵。如今,共和黨掌控了國會參眾兩院,事情的結局顯而易見。
  奧巴馬的一些白宮幕僚對哈格爾頗有微詞,認為他開會不夠積極,工作不夠主動。不久前,哈格爾寫給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蘇珊·賴斯的一份內部政策備忘錄曝光,他認為奧巴馬沒能釐清打擊“伊斯蘭國”同如何與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打交道的關係,可能導致現行策略失敗。這引發一些白宮官員的不滿。
  誰將接替
  不過,一些政府官員堅稱,哈格爾並非被炒魷魚,辭職也不是表達抗議。他兩周前就跟總統談起個人今後的打算,雙方一致同意,現年68歲的哈格爾該退休了。
  白宮官員說,奧巴馬會儘快宣佈新防長人選。參議院批准新防長人選前,哈格爾將留任。
  最可能的接替人選包括國防部前副部長米歇爾·弗盧努瓦。如果獲得提名,有望成為美國第一名女國防部長。其他可能的人選包括奧巴馬去年1月提名哈格爾前的熱門、國防部前常務副部長阿什頓·卡特等。據新華社  (原標題:美防長哈格爾辭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qtlrbx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